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出國前的準備--實務篇

從三月中公布榜名單,到真正作上飛機抵達巴黎,這段將近半年的時間可以做些什麼,可以怎麼好好利用?我在腦海中簡單構思,決定分成實際篇和心理篇來分開敘述。
其實該做的事、可以做的事很多,真要全部列出來的話,一項一項也太過繁雜。因此這一篇僅就我覺得特別重要,還有可以著手的地方開始說起。



1)加入"解悶來法國"(以下簡稱解悶)這個大家庭:
專為赴法台灣留學生設立的一個論壇,大約從2005年一直運行至今。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法國資訊、留學生經驗分享、身處他鄉的疑難雜症或是好康道相報,都可以在解悶上尋得資訊。是出國前可以好好做功課,出國後必備好幫手。

其他的相關論壇,我也列舉幾個:
+新歐洲(舊稱:戰鬥在法國)--赴法中國留學生論壇。裡面的資訊也相當豐富多元,基於留學生人口基數,我個人覺的新歐洲比解悶資訊更齊全更多,如果要比喻,解悶像辭典,新歐洲就像辭海。想認真找資訊這裡不失為一個參考點。但要注意,有些適用中國學生的資訊或方法,台灣學生並不一定適用(例如護照簽證、法律......等等比較嚴肅的領域)
+滬江法語--中國創辦的法語學習資源論壇。裡面法文相關的學習資料相當充足,大部分都有中法對照,整裡和排版也一目了然,而且直至今日仍每天都有更新,是我覺得運作相當好的!很推薦這個能自學法語的管道。
+台灣心法國情--和解悶很像,不同點在於是特別為有法國家庭、伴侶的台灣人或是留學生開闢的一座小天地。基本上資訊和解悶差不多,如果以後交了法國男友或是組了一個法國家庭,在這裡可以結交很多同好和吸收相關資訊。


2)訂購機票:
既然是為期一年的交換學生計畫,通常就會定一年的來回年票。想自行上網訂購機票,或是委託旅行社代辦都可以。台灣飛法國,有直達和轉機兩種。直達目前僅有長榮一家,通常票價比價高,但可節省時間又保留體力;其他大部分航空都必須在某地轉機,但相對票價比較便宜,搭乘的時間也相對長。我這次是委託旅行社代訂馬來西亞航空機票,在吉隆坡轉機,去程總飛行時數約13+3小時(3小時是轉機),回程則是超過16小時(因為回程在吉隆坡有9小時的轉機)。當然這個飛行時間依訂購的航班不同,轉機的時間會有變化。會訂馬航是想說節省機票錢的開銷,印象中2010年的價錢是45500新台幣。上屆學姊是自行訂購荷蘭航空機票,在阿姆斯特丹轉機,我忘記2009年的確切價格多少但有比我今年訂的馬航還便宜。
以上價格、轉機時間僅供參考。但既然已經確定要赴法一年了,我覺得可以早點著手訂購機票一事,通常早點預訂價格也比較便宜。


3)申請護照:
出國護照一定少不了的。申請方式請自行上外交部領事局官網查詢,上面有詳細說明。


4)申請長期學生簽證:
這是我覺得出國前最麻煩也最花時間的步驟了!請小心謹慎的處理簽證事宜!
這時候法國在台協會、台灣法國教育中心(Campus Français Taiwan)是這陣子絕對要好好造訪的兩個網站。上面都有很詳細的長期學生簽證申請流程、必備文件、重要表格、相關日程等等訊息(每年的公告或許都有調整我就不在此贅述,請自行上網查詢)。
其中,在台灣法國教育中心的網站,有一個線上簽證申請系統必須先填妥,裡面有很多步驟、項目要依照指示循序完成,可以先上去註冊一個帳號,登入線上系統看看他掌甚麼樣子。這個地方的程序會需要花費比較多時間,也需要比較多的耐心。一但完成線上系統的填寫,在網頁上按''送出''鍵,通過教育中新的審查合格後,才可以繼續後面的面試、繳費流程,最後才可以拿到長期學生簽證。我建議最好在出國前個月就開始進行申請簽證得這些手續,才不會像我去年很緊急差點趕不上搭飛機。
要完成線上系統,最重要的就是得拿到法國學校寄來的入學許可,這張證明需要掃描成圖檔上傳到系統內。
另外,簽證線上系統以及之後的面試會審查大學的在學證明,可以在這學期末,去行政大樓註冊組申請(大約需要三個工作天)。不過如果是硬屆畢業生,應該拿畢業證書就可以證明你的學歷,那應該就不需要另外再申請在學證明了。


5)好好加強法語能力:
我覺得口說、生活會話的部分非常重要,來這邊先不說學校課業如何如何,很多機會用到的生活用語能多背就多背,熟練流利最好。
至於課業方面,我有聽別人說法國高中畢業的法語水準至少是法檢DELF B1的程度。


目前大致上是這樣,之後還有想到什麼的話再回來補充。
另外也請期待應該會生出來"出國前的準備--心理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