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平安就好。

今天是兔子新年的第一天。
大家都身處在歡樂鼓舞的氣氛當中,在法國的我也不例外,雖然年味少一點,可是在異國只要發現一點點新年的蹤跡,就像發現了珍藏的寶物一樣令人眼睛為一亮。
今天發現了什麼呢?讓我一件一件說。




星期四早上是中法口宇和寫作的翻譯課,授課的劉老師是位中國女仕。這幾堂課的主題都是廣告,講義內容就是探討廣告在商業上的重要性以集中法經典廣告成功的秘訣。課文對話是外商公司打電話給中央電視台請求一部廣告可以在貴台的黃金時段播出。劉老師講義整理很仔細,授課內容也滿有條理和深度的。不知不覺中就寫了一整面的筆記。
而今天上的這堂課讓我覺得收穫最大的就是學到怎麼跟外國人解釋中文文法(修辭和語法),我想華語文教學這部分很是重要。因為我們都是中文母語人士,這些文法修辭的概念很容易就仗著自然而然的說話習慣和語言慣性直覺反應,反而忽略了對外國人來說,這些句子的組成方式其實陌生得很。
中文的句法其實也是有規律有系統的。像今天就介紹了兼語句,有些詞彙的出現就類似伃法文文法中的COI和COD,後面接一個人的受詞在加上一個事物或補語當第二個受詞。例如:大家選他當班長,老師誇他做起事來很能幹。
我想我之後也要好好補充這方面的知識,之後輪到自己站上台教授華文才不會像上次幫Hélène複習漢語水平考試那樣令我挫折。


下了課,我和玫瑰女孩前腳都踏出教室來到走廊了,只聽見還待在教室的佳佳清楚有力的跟劉老師祝賀新年快樂。這幾個字像電流一樣竄過我們兩個全身,正準備往餐廳走去的雙腳馬上一轉身,急急忙忙奔回教室,深怕晚了一秒劉老師就消失在偌大的校園中,很有活力的補上了:老師祝您新年快樂!
突來的轉變之大事後我們兩個自己都覺得好笑,但心裡面好滿足,感覺,就是應該要跟熟悉的東方面孔好好祝賀這一年一度的新年才是!


學校餐廳是半自助式的,有三個窗口是主菜區,大家依序排隊跟打飯的阿姨說今天想怎麼搭配主菜。特別有巧思的是,窗口上方和前方都裝飾了紅咚咚金閃閃的新年小裝飾,看在我們眼裡感覺特別可愛特別可親。今天打飯的阿姨一見到我這黑髮褐眼的東方人,就親切的對我說:恭喜發財!我一開始還沒會過意來,聽懂了以後就很開心的回祝福她大吉大利!他感覺心情特別好,主菜特地夾給我好多雞肉。
我想也是因為過年的關係,主菜我有吃到黑木耳(我在台灣就好喜歡吃媽媽炒的黑木耳),配菜還有很中式的粉絲涼拌。今天的午餐吃得很幸福。


下午有中國歷史的課,班上的三位法國女孩Célina、Mélanie還有一位我不知道名字的,很應景的一起相約穿了無袖旗袍,還自己做小蛋糕要來慶祝新年的第一天。我真是可惜沒有帶相機在身上,不然這麼難得的機會真的很想跟他們一起拍照留念。我問了Célina旗袍的法文,簡單的很,就直接說robe chinoise(中式洋裝)就好。我就這麼有眼福又有口福的度過下午的歷史課。說實在話,法國女孩很多都會自己在家裡動手做蛋糕的普及率,我想就像台灣女孩會刷指甲油一樣的普遍吧!Mélina的香蕉椰子蛋糕好好吃,滿滿的香蕉上面覆上一層椰子餡,清甜不油膩,兩個配在一起意外的搭調與和諧。另一位不知道芳名的女孩做的是Manioc樹薯蛋糕,我第一次品嘗,不甜但是很有特色口感也很好。上網查了一下,樹薯的外型和山藥長的沒兩樣,但吃起來不太相同。



再來就是路上遇到熟悉的人都不忘跟大家說聲新年快樂。

國外過節特別有種奇妙的感覺。
總自然地不小心又忘記今天是新年第一天,彷彿我正品嘗著一顆流行的糖,一陣甜一陣甜的觸動味蕾。
除夕晚上所有人正圍爐一起享用大魚大肉的團圓飯時,我和玫瑰女孩也早就先在禮拜一和LEA(外語學系)大一的班上同學們共同辦了小小的團圓飯了。大家一人準備一道菜帶到學校,好不熱鬧,而且不少人手藝都很好,我最最喜歡的就是梁爽的辣口水雞了,嘗過了她的手藝都認真的想把她娶回家。
我還發現了形狀長得像台灣的餅乾唷。




當然我最想的就是跟自己的家人們過年。我知道家人們一定也是很想念我的。打電話回家,爸爸還說會保留好我的紅包,聽了真是開心又感動,他們總不忘記要幫女兒壓壓歲,即便我也已經二十多歲了,不再是個小女孩也不是稚嫩的少女了。

今天在學校忙了一整天(農曆新年這裡可沒有放假的喔),心滿意足的回到家,打開電腦。
我的名字被標記在,這張最簡單卻也最重要的祝福上面。

平安,就是最簡單的幸福。

是親愛的老大送給大家的。
我也想要我和你們都平平安安的,一起度過這一年。
因為想要有你們繼續陪伴著我,支持著我,記著我,不管在哪裡,我們靠近也好,遙遠也罷。
因為我來到這裡以後,更發現我是這麼的喜歡你們,也喜歡我自己。
這股深刻的感受,像照片沉穩的張力一樣散發。


新年快樂   平安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