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這群老師的寶貝們。

和徐老師一起共進午餐。
在離學校不遠的一間叫做中國城的餐廳。
午晚餐都備有自助buffet,菜色還算多樣,任君吃到飽。
店內裝潢不錯,環境也滿乾淨的。
午餐價格10歐多一點不算貴,若想犒賞自己會是一間不錯的選擇。



餐間,和老師聊了好多。
會覺得,徐老師真的很愛護它的這群寶貝學生。
課業成績、交換學生、畢業出路、上課狀況,我們都圍繞著這些話題打轉。
每個學生有每個人自己的習性和特點。
有些特別需要老師操心,也有自己懂得用功的乖乖牌。
但最能令老師開心的,就是那些進步變化大的學生了,我都可以看到徐老師談論起學生眼中散發得欣慰。
當然也聊到我們和幾位系上學生的語言交換。
或許我們兩個台灣女生的力量很小,能幫助他們學習的中文有限,時間也有限。
就是這樣一點點一點點的交換,讓他們的中文有改變有進步的可能。
是的,對於學習法文的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
雖然過程中有挫敗,常常句子造得歪七扭八,動詞忘記變化,發音不完全正確等等零零落落的錯誤百出。但每一次的糾正與再學習,都讓我們逐步的進步。
就端看,你敢不敢開口,敢不敢表達,這一點真的好重要。

另一件也令我印象深刻的話題,就是會很多不同語言的人很是吃香。
不管是從小的環境使然,或是後天的努力再去習得其他的語言系統。
有機會都要一直不斷的精進,不斷加強詞彙與深度,讓聽說讀寫能面面俱到。
絕對不要因為會說會聽就滿足了。
徐老師看著擁有雙語環境的孩子,已經比其他學生更有這方面的優勢,總會希望他們再更上一層樓。


我想我也要好好思考之後怎麼繼續耕耘我的法文。
縱使在離開了這樣的環境之後。

3 則留言:

  1. wow
    我最近英文的"讀寫"能力,
    因為在facebook上跟外國的朋友交談,有了某種程度的進步;

    所以我在寒假時買了英語雜誌來天天聽,天天跟著讀
    想要藉此多學習一些表達的用語,也學習發音
    (雖然刊物名稱是EZ TALK,好像也沒有很實用...)

    才發現,學一個語文真的思考很多面向啊!
    我可以跟一個人用英文打字聊天
    但在某天我跟朋友去京站看電影時,
    遇到一個媽媽(背著一個混血baby)問我:
    "The MRT station, to 淡水, this way?"
    "yea, this way." 我指了方向給她看
    "ok, thank you!!"
    ...我就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其實我可以只說"no problem"
    但當下整個腦袋就不停的在想...
    要怎麼用英文說:
    「電扶梯下去,靠左邊的月台,記得要搭綠色線」??

    我決定要去搞清楚了(閃~)

    momo

    回覆刪除
  2. (偷偷附和MOMO)
    我也覺得打字跟用嘴巴講還是有差ㄒ^ㄒ

    by也對各種語言有興趣但目光短淺只要會讀會聽就滿足的半調子小巫

    回覆刪除
  3. 這讓我想到我在台灣遇到外國人的時候,都很害怕去跟他們講話。
    可能是因為在本來的環境下可以練習說的機會就少,我剛到這裡來也是覺得自己讀跟聽比說跟寫好太多太多,每次一但開始要說的時候,都要舌頭打結或是明明有很多想要講卻無法轉換成法語表達心裡很嘔。
    現在的環境讓我不得不跟外國人講話打交道,也因為有練習所以打結的情況有改善一點。
    但語言學習真的無止境,當初的那股促使學習的熱情不要讓它消退比較重要。
    不管是哪一國的語言,我希望我們都從中獲得最大滿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