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上課好幫手。

在法國的大學上課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

比如,以我註冊的外文系來說,這裡的教授上課是沒有教科書的(頂多會發下講義)。
所以學生們本身需要具備的能力有 : 一雙靈巧的手和耳聰目明的本領。
然後專心的把老師吐出來或寫出來的一字一句,精準的記錄下來。
記上課筆記當然是一位大學生的典型樣貌,基本上不論在哪個國家的學生都理應如此。
但法國學生們不同的是,幾乎有九成比例桌上都擺著一台筆記型電腦。
當教授開口講述或是動手揮毫於白板之上時,學生們齊聲在鍵盤上十指敲擊靈活舞動,和權威的音調與板書的刻寫交織成平板的小調。
經過大學三年歲月的訓練下來,大部分的學生往往只需每次在課堂上就能整理好一份精美又詳盡的某某教授語錄。
因此,在這裡上課桌上直接電腦開機是很普遍的現象,法國學生們幾乎人手一台。



每次上課總是帶著鉛筆盒和小筆記本的我看起來真是和旁人格格不入,還在用手抄寫的土法煉鋼。即使經過上學期的洗禮,仍舊是沒有養成上課用電腦記筆記的習慣,除了偏好自己動手寫的習慣與恣意的原因之外,另一方面,比較現實的,我的聽力也沒有好到一堂課下來教授連珠砲般的學術語句大轟炸,我還可以一字不漏的接應並全身而退(常常都被炸到跟聾了似的有聽沒有懂呵)。

但我不排斥科技先進帶來的好處,用電腦做筆記也真是省事且好處多多。
而且要是上課覺得無聊或是教授不小心扯到跟主題無關的話題,打開電腦還可以連上學校友善的無線網路去找點樂子打發時間。
學生們的上課樣貌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我想,我會建議之後來的交換生們不用帶太多筆記本,甚至可以考慮就提著電腦去上課吧!最好選個輕薄短小的筆電,甚至可以塞進包包的那種EEPC真的攜帶方便。
我自己的這一台是至少15吋的標準規格筆電,有的時候因為某些因素會把比店扛去學校,但真是又大台又笨重。反觀講求優雅的法國女大生,通常是不會搬一台大筆電把自己搞的這麼狼狽的。


這裡的學制還有很多很多和台灣不一樣的地方,有一些令我感到新鮮或者很不習慣。

像是法國的大學只讀三年,這一點就和台灣明顯的不同。研究所讀兩年,但博士至少要讀三年。


另外就是學分的計算很開明,認為實務經驗和學校課業是可以兩方妥協的。
怎麼說呢,要使學生在校外有一份正當工作,他可以向學校申請某幾門課要採用contrôl términer,意思是該門課可以一整學期都不用來上課也不用繳交作業與準備專題報告,只要參加最後的評量考試就好,而成績計算就以最後的評量考試來採計。所以只要有本事考得好,不用修課也照樣給你學分。
有些學生會想提前步入社會或是因為經濟因素不得不早點出外打拼,這個方案讓她們可以事業課業兩方兼顧。


註冊制度也和台灣的大學很不一樣。
學生要分別跟學校和學院(系所)註冊。也就是我同樣在馬恩合谷大學,卻要在不同的部門註冊至少兩次,一次是前往註冊組註冊於馬恩河谷大學這個學校,正式成為該校學生,另一次是要前往所屬系所的秘書室,註冊你的想上的課。
如果想修外系的課,也要親自跑一趟外系的秘書室另外填寫外系的註冊單(或選課單),並且與該系的系主任預約會面時間,讓系主任親自面試審查你想選的課是否適合。
大致上的註冊程序是如此,但最麻煩的事情來了,不同的系的註冊方是真是天差地別,所以當各系所的秘書指示不一樣時勿驚慌莫訝異,因為實際狀況就是如此叫人意外連連。

我記得剛來的時候就為了註冊一事來來回回跑了好幾趟,而且花了至少一個禮拜。
再加上法國人做事急不得的性格,以及往往詢問不同的人,得到的回應也不盡相同的高度變化性。我往往是搞不清楚狀況,無功而返好幾次。或者是一個禮拜秘書室會有某一天是不對外開放也不受理學生事務的,要是事先沒有弄清楚開放時間,對不起請下次再來。

這真是個磨練耐力與毅力與情緒管理的挑戰。

我一直記得上學期到開學前的上禮拜五才公布系上的課表,然後到開學當天才公布哪門課在哪間教室或哪位教授授課。開學前為了謎樣的課表害我著急個半天,非常刺激。
我記得在國北教都是寒假或暑假就開始積極的線上選課,開學前就會有一張明明白白的課表,一開學馬上就可以步上軌道的......。
法國人的浪漫性格用在這裡真叫人難以適應XD


但在法國讀書最棒的事情,就是往往很晚開學,然後學期中有大大小小的假期。
平均來說,一個學期包含期末考的話,只有13個周次的課程。
至於假期,上學期從九月底開始,11月份有萬聖假期一個禮拜,12月有聖誕節和新年2個禮拜。中間點綴一些與聖人有關的小小假期,以及固定每年11或12月會有至少一次的大罷工(法國的罷工文化也很有名,下次再談),學校都會放假,或是因為交通大罷工而使教授和學生無法前往學校而彈性放假。
上學期與下學期中間也隔著兩個禮拜的假期。
下學期從1月底開始,二月份有一個禮拜的假期(但我還不清楚名目是甚麼),四月分有兩個禮拜的春假,五月一日勞工節放假,六月中學期結束。

這裡的學生假期多到,放假不出門旅行或跑出國玩真的是很可惜。


不過平常課堂上作業、專題報告繁多,這一點倒是和台灣大學生一樣。


其他還有好多好多學校裡的好玩事情可以分享。
但讓我先在此打住吧!

2 則留言: